Support技术支持

绝缘性能的研究

绝缘:使用不导电的物质将带电体隔离或包裹起来,以对触电起保护作用的一种安全措。
    绝缘总类:绝缘通常可分为气体绝缘、液体绝缘和固体绝缘三类
    绝缘性能降低的原因:强电、腐蚀性气体、蒸气、潮气、导电性粉尘以及机械操作等原因,日光、风雨等环境因素的长期作用,也可以使绝缘物质老化而逐渐失去其绝缘性能。电机、电器在运行中,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温度、电、机械的应力和振动,有害气体、化学物质、潮湿、灰尘和辐照等各种因素的作用。这些因素对绝缘材料比对其他材料有更显著的作用。
    一般情况下,新装或大修后的低压不应低于100MΩ;运行中的低压线路与设备,其绝缘电阻不应低于3MΩ/V;在潮湿场合下的设备与线路,其绝缘电阻不应低于2.5MΩ/V;控制线中的绝缘电阻一般不应低于1MΩ,而高压线路与设备的绝缘电阻一般不应低于1000MΩ。
    绝缘材料:按国家标准GB2900.5规定绝缘材料的定义是:“用来使器件在电气上绝缘的材料”。 也就是能够阻止电流通过的材料。它的电阻率很高,通常在10~10Ω·m的范围内。如在电机中,导体周围的绝缘材料将匝间隔离并与接地的定子铁芯隔离开来,以保证电机的安全运行。
    常用的固态材料有绝缘套管.绝缘纸、层压板、橡皮、塑料、油漆、玻璃、陶瓷、云母等。常用的液态材料有变压器油等。气态材料中以空气、氮气、六氟化硫等用得较多。
    电阻率:单位体积内的电阻。
    击穿:在某一个强电场下绝缘材料发生破坏,失去绝缘性能变为导电状态,称为击穿。击穿时的电压称为击穿电压(介电强度)。
    绝缘等级:绝缘材料的绝缘性能与温度有密切的关系。温度越高,绝缘材料的绝缘性能越差。为保证绝缘强度,每种绝缘材料都有一个适当的最高允许工作温度,在此温度以下,可以长期安全地使用,超过这个温度就会迅速老化。按照耐热程度,把绝缘材料分为Y、A、E、B、F、H、C等级别,各耐热等级对应的温度如下:
Y级绝缘耐温90℃、A级绝缘耐温105℃、E级绝缘耐温120℃、B级绝缘耐温130℃ 、F级绝缘耐温155℃ 、H级绝缘耐温180℃ 、C级绝缘耐温200℃ 以上。
下一篇:很抱歉没有下一篇了